發燒是身體自然的防禦反應。發燒未必就是重病,重要的是孩子的全身狀態。
當發掘小孩有發燒時,不要只用手去感覺有否發燒,應先測量體溫ㄧ般耳溫超過38℃,腋溫超過37℃,額溫超過37℃,或是比平常健康時的體溫相差1℃以上,視為有發燒的情形。
 
小 兒 發 燒 的 可 能 原 因:
  1. 外在因素:如天熱時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間空氣不流通。
  2. 內在因素:感冒、呼吸道染、中耳炎、泌尿道感染、腦膜炎或其他疾病其中感冒或病毒感染佔大多數。
  3. 其他:預防注射之反應或是某些特殊藥物的作用,如阿妥平(atropin)及麻醉劑。 
當小兒發燒時應找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病因,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ㄧ般在體溫攝氏達38.5℃以上時才開始依醫囑服用退燒藥或栓劑(通常此時三餐藥內以含有鎮痛解熱劑),千萬不要自行加藥量。
ㄧ.口服劑:口服的吸收效果不錯,一般在服用半小時後,即開始有退燒作用。
二.栓劑:一天可用三次,對腹瀉幼兒則不適用。栓劑尖端塞入肛門內,捏緊屁股3分鐘。栓劑平時應放在冰箱,以利保存。
三.針劑:迅速達到退燒效果,但不主張如此快速的退燒,因為對幼兒身體不見得好。
四.家長經常過度擔心孩子發燒,有的口服加栓劑的退燒藥一起用。其實,除非是高燒持續不退,使小孩抽槒或是非常不舒服才合併使用,而且必須注意,不可使用同類的口服及栓劑退燒藥,以免過量。

  1. 測量體溫基本上是早、午、晚一天三次。紀錄塭和症狀變化,這樣就容易瞭解疾病的經過,在就診時有所幫助。
  2. 多補充水分。
  3. 多給高熱量流質飲食如牛奶、果汁….等,但宜少量多餐。
  4. 適度衣著及被蓋,勿過度穿衣。如期四肢冰良又猛打寒顫,則表示需要溫熱,所以要外加毛毯覆蓋。如果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則表示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
  5. 室內空氣流通,室溫維持舒適溫度。保持安靜,讓患而多休息。
  6. 耳溫再37.5℃以上可給冰枕(但出生三個月內給冷水枕)
  7. 耳溫再38.5℃以上,除給冰枕外,可按醫囑給退燒藥。
  8. 耳溫38.5℃~39℃以上在給予溫水擦拭,約20-30分鐘(水溫約30-32℃)
  • 有熱性痙孿病史者,只要耳溫超過38℃,即可提早使用口服及栓劑退燒藥,避免因高燒引起抽筋。
注意:千萬勿用冷水或酒精來擦拭,對寶寶不好。易不宜於幼兒使用冰枕,因為易局部過冷或致體溫過低。
總之,小兒發燒時不必驚慌,發燒本身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去尋找病因,給予對症治療,自然會退燒。
ㄧ般感冒均會有二至四天發燒,如果活動力佳,進食正常則不必擔心。最後須注意感冉有無惡化或發生併發症的情形,遇到下述狀況要緊急送醫!
  1. 出生未滿四個月的嬰兒發燒。
  2. 高燒持續數日。
  3. 呼吸急促、抽搐、水份攝取不足。
  4. 意識不清,反應遲鈍。
 
 
                                                                 陳柏蒼 耳鼻喉科 關 心
                                                                高雄縣鳳山市文衡路480號
                                                                  TEL(07)777-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