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中耳炎常發生於小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後,此實存在於鼻咽的致病性細菌進入耳咽管及中耳,就可能產生細菌感染的急性 化膿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的臨床表徵為:上呼吸道感染,耳痛(幼兒拉耳或挖耳朵),耳漏,發燒,躁動不安,食慾不佳,噁心,嘔吐,聽力不佳,黃鼻涕或鼻水。局部檢查可發現鼓膜範紅或灰白混濁,鼓膜向外隆起,或在中耳腔內出現滲液。
 急性中耳炎的治療一般以抗生素為主。抗生素的使用一般建議7到10天,再依病情加以增減。
 治療三天後做初步的評估,如症狀持續則可加強劑量改用次一線的藥物。10天後再做近一步評估治療有效的認定標準為臨床症狀完全消失和鼓膜泛紅的程度消退。急性中耳炎治療後,如能持續有中耳炎積液是可以預期的,此時只需追蹤觀察,約有8~9成的積液性中耳炎在三個月內會自行痊癒。若積液持續三個月以上,再加上有聽力障礙,或急性中耳炎反覆發作,則須採取進一步的外科處置。
急性中耳炎在全世界都是很常見的疾病。統計上,7到8成的學齡前兒童得過ㄧ次以上急性中耳炎。所以親愛的家長,當您的小孩被診斷急性中耳炎,請別過於擔心,只要配合專科醫師的診治,絕大部分都會很快痊癒,且無後遺症。

對於患有中耳炎的兒童,或要預防中耳炎,應注意下列事項:
  • 一定要按時服藥,決不可以任意停藥或改變藥量。因為不完全的抗生素治療會產生抗藥性,而且容易中耳炎復發,增加日後療的困難。
  • 避免暴露在二手煙中,居家環境要通風,控制環境中的過敏原。
  • 盡量避免呼吸道感染,擤鼻涕時不可太用力。
  • 多餵食母奶,奶瓶使用要謹慎,不可平躺喝牛奶。
  • 減少托顧的時間。
  • 中耳炎時,應避免一些會改變中耳腔壓力的動作,例如:吹哨子、吹氣球…等,並且不適合游泳。
  • 適當的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 
 
                                                     陳柏蒼 耳鼻喉科 關 心
                                                     高雄縣鳳山市文衡路480號
                                                     TEL(07)777-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