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是感冒的一種,特徵是發高燒與喉嚨水泡,有些也會再手足引發小紅點,小水泡,故名手足口病。在台灣一年四季可見到病例,1998~99年的大流行中發生了不少死亡病例,腸病毒也因此讓家長聞之色變。
    腸病毒的家族眾多,共有70多型,所以ㄧ個人可以得到不只一次咽峽炎或手足口病。
    它好發於5歲前的幼兒,少見於10歲以上的孩童。傳染途徑除因咳嗽或唾液等飛沫傳染之外,有時也會因手沾到含有病毒的排泄糞便從口進入,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與患者接觸與勤洗手。
    潛伏期2~6天,在適當的照顧下大約一週左右就能痊癒,有時單純感染泡疹病毒所引起的齒齦口舌炎與腸病毒無法清楚的區分,不過處理原則是類似的。
如 何 照 顧
 
  1. 適當使用醫生開立的退燒止痛藥。
  2. 少量多餐,選擇細軟,流質,冰涼的食物,例如布丁,果凍,冰淇淋,综合果汁,有營養的湯..等較易吞嚥的食品,柑橘類的果汁會引起刺痛,最好避免。
  3. 避免刺激或熱燙的食物。
  4. (4)落寶寶疼痛無法吸允奶嘴,可以改用吸管或湯匙餵食。
    (5)為免以起脫水症狀,必須經常補充水分。
     
    嚴重病例與如何觀察病情變化
     1. 某些腸病毒型容易導致心、肺或腦部併發症,有可能會轉變成嚴重病例。 
            2.大多數嚴重病患惡化的程度相當快且突然,所以有腸病毒感染時,只好多費心注意病情變化,若有下述徵兆必須
                立刻轉送醫院。
  •     意識不清,活力不佳,嚴重嗜睡。持續嘔吐無法改善。
  •     抽慉,痙孿,喝水嗆到,發不出聲音。
  •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厲害的咳嗽。
 
陳柏蒼 耳鼻喉科 關 心
高雄縣鳳山市文衡路480號
TEL(07)777-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