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避免過敏原的刺激:避免使用會有灰塵聚積的材質 (地毯,填充玩具….. ),採用防 床罩組,經常拖地板,衣物、被單、窗簾、冷氣濾清網要勤清洗,避免貓狗等寵物,保持室內環境的乾燥,維持濕度在60%以下。冷氣控制在26C以上,避免直接對著頭或鼻子吹。避免刺激物 如香水及令人不悅的煙霧。早下起身,立即保暖, 可以作幾個仰臥起坐,再喝一杯熱開水,盡量不要用冷 水刷牙洗臉等。
  2.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食物禁忌的觀念主要來自傳統醫學。一般而言,海鮮、奶類、蛋類、堅果、豆類、酒棈、巧克力、麵粉、芒果、柳橙等食物可誘發過敏,但多以皮膚、腸胃道的症狀為主 ; 在台灣因食物引起鼻過敏症另外也可以做好飲食日記,記錄下哪些食物可能引起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症狀,如此您的飲食限制會大為減少。
  3. 適度的運動:慢跑、快走或游泳是比較推薦的運動。如果游泳後,反而會感覺鼻塞流鼻水,您可在游泳後,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將消毒藥水沖洗乾淨即可。嘗試洗冷水澡,增強溫度變化的適應力。
  4. 益生菌與魚油:醫學研究證實,補充益生菌(Probiotics)與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PUFA)的魚油,在懷孕與新生兒期間能同時降低母親與嬰兒過敏機率,調控新生兒免疫反應,而有預防過敏疾病的效果:對於已有過敏體質的孩童與成人,則可以減緩其過敏發炎的反應。
       5.抗氧化物:一些有抗氧化效果的營養物如維生素C, E , A. 水果,稀有元素硒、鋅等,可降低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也被發現有預              防過敏的效果。
       6.口服藥物: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是服用組織胺。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比較不會有頭昏想睡等困擾。基本上, 這些藥物長期              使用副作用非常少見。
       7.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由於安全性高,效果也不錯,目前已成為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治療藥物,但是它必 須要連續使用才能發揮 效果,不可以有過敏症狀時,想到才噴。由於使用時類固醇的劑量很低,且局部直接作用在鼻黏膜,全身吸收量非常微少,所以不會發
生口服類固醇長期使用所引起的副作用。
  8.減敏療法:藉助皮膚試驗或血清的方式,檢查哪些常見的過敏原會引起過敏,然後定期使用這些過敏原以針劑注射的方式,整個療程 約需1-3年。
9.類固醇:口服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於過敏性鼻炎, 只能在過敏嚴重發作,其他藥物控制效果不好時, 短期使用幾天且必須由醫生審慎使用。
10.藥物局部塗抹:少數中醫使用腐蝕性極強的藥物塗抹鼻腔黏膜,造成很多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已被衛生署明令禁止使用。但是耳鼻喉科醫師使用一些適當濃度的藥物,塗抹在鼻腔內正確的位置, 對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緩解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11.手術治療:如果上述的這些內科療法都無法有效改善鼻塞的症狀時,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或雷射治療,但此方法對噴嚏及流鼻水效果較不理想,且會有復發情形。
12.近十幾年歐洲發展出低能量雷射,目前已廣泛應用在臨床醫學,針對過敏性鼻炎亦有明顯的療效, 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柏蒼 耳鼻喉科 關 心
高雄縣鳳山市文衡路480號
TEL(07)777-5388